總統蔡英文今(19)日南下出席高苑工商50周年校慶,高雄市長陳其邁及多位民意代表、羽球天后戴資穎送球拍給蔡英文留念。校方也致贈吉祥物,羽球選手戴資穎也送羽球拍給總統留念,開場由三位運動校隊選手將棒球、籃球、足球投向銅鑼,象徵高苑工商代代相傳、智慧亨通、校運昌隆。

蔡英文表示,高苑工商青棒隊不但是全國頂尖球隊,也為台灣培育許多棒球人才。有關建教合作一事,她有跟陳其邁交換意見,會跟在地企業溝通,讓公私營企業或國營企業提供機會給學生,讓學生在學習中有實作經驗,中央、地方一起來做,部會間也會協力達成目標,讓畢業學生就是企業界需要的人才。

他指出,由余陳月瑛董事長創辦的高苑工商,是高雄地區指標性學校,許多傑出棒球運動員都是高苑校友,素有綠色怪物之稱的棒球隊,更把金龍旗永遠留在高雄,籃球隊也是比賽常勝軍,他相信在校長沈維哲及董事長余政憲的卓越領導之下,更能名聞遐邇,威震八方,他並祝福學校持續發光發熱,再創下個50年佳績。

高苑工商董事長余政憲說,高苑工商已經邁入成熟階段,在台灣面臨少子化,產業界缺工環境下,技職教育也面臨重大挑戰,遭遇前所未有衝擊,教育部推動產學合作、學用合一,但學生畢業後到就業市場還是有一些落差,盼經濟部所屬的國營事業如中鋼、台電、中油可以跟高職建教合作,開辦建教合作班以利私校招生,讓高職體系可以永續生存。

隨後,陳其邁陪同蔡英文至第二校區棒球場瞭解棒球選手訓練過程,現場由總教練李來發簡報並進行戰術講解,指出高苑工商連續三年拿下冠軍,蔡英文亦於棒球及全台唯一一面的金龍旗上簽名旗幟簽名,為校方球員們加油鼓舞士氣。

高苑工商50周年校慶,棒球隊與貴賓合照。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