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19)日在臉書上表示,目前台灣拒絕九二共識,已經進到第五個年頭。不過,近日陸委會新任主委邱太三卻表示希望兩岸可以恢復交流,還提出用「建設性模糊」取代「九二共識」的想法。但「建設性模糊」到底是什麼呢?與當年所謂「創造性模糊」的九二共識,究竟又哪裡不同?

黃暐瀚表示,「拒絕九二共識」是蔡總統的堅持,她也沒有在選前以此騙選民,既然民眾兩度把票投給蔡總統,蔡總統理當「不接受九二共識」,這是民主政治的落實。然而,沒有九二共識,對岸不願與台灣恢復對談。2015年拉起的「兩岸熱線」早已冷掉,連海基海協兩個民間機構,也幾乎不再有任何交流。

黃暐瀚認為,陸委會新任主委邱太三提出的「建設性模糊」取代「九二共識」的想法。此做法不只對岸未必會接受邱太三的「建設性模糊」,連台灣內部民眾是否支持政府與對岸「復談」都是問題。仇中已然是台灣主流民意,政府想談,民眾未必願意,甚至有可能會跳出來反對「邱太三賣台」。菜蟲吃菜,菜腳死,就是這個意思。疫情會過去,但是兩岸回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