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短影音社群在全球掀起一股熱潮,使得許多社群媒體公司爭相效仿,推出類似的產品。如今Youtube新增的短影音服務也正式在美國上架,用戶可自行拍攝,或是利用Youtube上開放的影片資源,剪輯出60秒以內的短片並分享到平台上。

Youtube去年9月首度公布全新的短影音功能,過去幾個月已經在印度進行測試。以往用戶只能在Youtube首頁點擊觀看,不過相關服務在美國上架以後,表示用戶可以開始自己創作短片,使用方式與TikTok非常接近。

Youtube表示,用戶可以使用平台上所有公開的影片資源加以剪輯或是進行二次創作,也可以自己拍攝錄音。Youtube還與環球、索尼、華納等全球250家唱片公司達成協議,允許用戶免費使用他們的歌曲進行創作。

不過和TikTok相比,Youtube短影音上架初期仍缺少許多音效、畫面特效的功能,Youtube短影音產品負責人Todd Sherman表示,簡易的短片剪輯工具可降低用戶創作影片的門檻,進而協助他們建立自己的觀眾群。

近期許多科技公司為了複製TikTok的成功模式,紛紛推出類似的短影音服務,像是Instagram去年8月發表短片格式「Reels」,還有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也發表了「Fast Laughs」的搞笑短片功能。

Youtube短影音提供簡易的剪輯功能。   圖:翻攝自Youtube官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