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談在美國阿拉斯加州登場,台灣問題也成為會中焦點。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中表示,中國行為已威脅到全球的穩定。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受訪指出,中國這幾年的作為讓鄰國及世界各國擔心,所以美國要求中國克制、也與理念相同國家的國家結盟,大家一起為維護區域穩定做努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首度與中國外長王毅面對面會談,布林肯特別關切台灣、香港及新疆的問題,他向中國代表團表示,拜登政府與盟國都反對中國在全球擴張,更不認同中國在台、港、新疆等地的施壓。

蘇貞昌於立法院會質詢前接受媒體採訪,提到中國這幾年來的作為,不但干擾區域和平,所有的作為都讓鄰國及世界各民主國家非常擔心;美國雖然政黨輪替,但都一致要求中國克制,並與自由民主價值理念相同的國家結盟,一同為維護世界和平、區域穩定做努力。

此外,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天對中國提出3個呼籲,希望兩岸能找到互惠互利的最大公約數;而兩岸關係能否有「建設性的模糊」,必須靠彼此的智慧及態度。

對於邱太三所指「建設性的模糊」,蘇貞昌表示,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國人都非常善良,「只要對我們友善的,我們都願意跟他友善互惠的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