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各國飽受中國武漢肺炎禍害,先前傳出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生產的疫苗有安全疑慮,經過歐盟藥品管理局(EMA)開會討論,週四(18日)宣布AZ疫苗安全有效,利大於弊,原本停止施打的德國、法國與義大利都表示將恢復施打,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與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也都要在週五(19日)帶頭示範接種AZ疫苗。

歐盟藥品管理局18日發布報告,表示委員會的專家仔細看了會員國呈報的病例,其中有9例死亡,大多數發生在55歲以下、並以女性居多;在評估後認為該疫苗在預防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感染者住院與死亡方面,功效強大,遠勝於可能引起血栓症狀的潛在風險。據了解,該局檢視已施打疫苗的500萬人報告,其中包括30起罕見的血液失調病例。

有了EMA掛保證,之前停止施打AZ疫苗的歐盟3大國:德、法、義都宣布將恢復施打,而原本停止施打的13個歐洲國家,瑞典將在下週決定,拉脫維亞、立陶宛與保加利亞則是跟著德國等大國腳步,即將恢復為民眾注射,其他國家也表示將很快重新恢復注射。

不過,歐盟藥品管理局局長庫克(Emer Cooke)不諱言,根據目前得到的案例,無法完全排除AZ疫苗與引起血栓的關聯性,專家們會做進一步調查。

外電指出,AZ疫苗是市場上較經濟的選擇之一,也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疫苗共享計劃「COVAX」的主力之一。因為相較於輝瑞(BioNTech-Pfizer)或莫德納(Moderna)疫苗,AZ疫苗不需要在極低溫環境下運送,比較容易輸送到交通不便地區。

為了增強民眾信心,英國首相強生與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都表明,將在19日接種AZ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