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臨56年以來最大乾旱,缺水問題嚴峻,但全台漏水率驚人,據統計,去年總漏水量高達4.56億噸,約2.3座石門水庫水量;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天表示,台水每度成本11.23元,卻只賣11元,每度電賠售0.23元,用越多賠越多,等於是用納稅人的錢補貼用水大戶,要求政府調漲水價,並積極改善漏水率。

邱臣遠今天向經濟部提出「調漲水價」、「台水公司降低漏水率計畫」書面質詢,他表示,經濟部預計對每個月用水超過51度的民眾,調漲用水費30-60%,之所以預告要調漲水價,是因每個月使用50度以上的用水大戶僅約占5%,但這些公司的用水量卻占了全部用水量的41%,比例相當驚人。

他認為,調漲少數用水大戶的水價,方向是正確的,但可惜政府對企業同時開徵耗水費與水價,尚未制定妥善的規劃,他質疑,調漲水價30%-60%的費率,範圍相當廣泛,與其用水量關係該如何區分?

他提及,台灣漏水狀況很嚴重,去年總漏水量高達4.56億噸,約2.3座石門水庫水量,為改善漏水情況,台水公司從2004年到2020年,共投入879億元,漏水率從24.58%降到13.9%,漏水率下降後,每年約可省3.58億立方公尺水量,約1.8座石門水庫的蓄水容量。

但他也說,台灣投入降低漏水率計畫的金額,遠遠不及日本東京,東京都水管總長度約2萬多公里,過去東京都50年持續投入經費多達6700億,目前每年還持續投入300億更換管線。

反觀台灣水管,長度達6萬多公里,3倍於東京都規模,但過去10多年只投入879億,目前每年經費也僅約80億元,他認為非常有限。

此外,他指出,台水每年配合政府政策賠錢賣水,為改善漏水及補貼休耕,每年擴大財務虧損,質疑之後的財務如何規劃?另,農田水利會既然已改制為政府機關,為何台水每年還要花大筆經費向農田水利會買原水?成本還比向台北市自來水公司買淨水還貴?要求經濟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