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日前證實,中資化身台灣企業以高薪惡意挖角大批台灣研發人才,且大多聚集在半導體業,現又傳出中資其實已在台灣科技業埋伏已久,偷取關鍵技術和挖角人才。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中國追上美國半導體產業技術的關鍵就在台灣,台灣半導體業界人士碰到這個敏感話題更是噤若寒蟬,他呼籲大家要有危機意識,「政府不能不表態、這個問題沒有模糊空間!」。

謝金河在臉書提醒要注意台灣的「護國群山」可能已經門戶大開,他指出,偉詮電子董座林錫銘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就透露,新竹台元科技園區有中資企業隱身其間,試圖取得重要技術及挖角人才。事後謝金河立即聯絡林接受電視訪問,林卻不願再多談,謝認為其背後定有來自中國的巨大壓力。

謝金河引述美國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報告,指出美國在半導體產業的技術至少領先中國兩個世代以上,但距離只有「177公里」,這個177公里就是台灣海峽的距離。也就是說,台灣如果不小心落入中國之手,美國領先中國的半導體優勢也將消失,這是台灣護國神山最敏感的角色。

謝透露,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界人士一碰到這個敏感話題就立刻噤若寒蟬,避之唯恐不及,《財訊》週刊更直擊一家由台灣工研院與漢民集團合資的第三代半導體晶片設計公司「瀚薪科技」竟變成全中資企業,團隊人馬在台結束營業後到上海另起爐灶,「這個在台灣研發十年的產業,很可能整碗被中國端走,台灣的研發團隊轉戰中國大賺人民幣,這事涉及工研究,政府不能不表態。」

謝也表示,《今周刊》同樣對中國在台灣的挖角人才、偷取關鍵技術進行深入報導,別人不敢談的話題,現在要努力把真相挖出來。謝金河呼籲,大家要有危機意識,這是台灣安全防護最重要屏障,也許企業老闆眼中只看到錢,但在美中角力與兩岸關係敏感的時刻,這個問題沒有模糊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