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國內疫苗已近採購2000萬劑疫苗,但採購金額、過程均因保密條款而資訊不透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召開期間,國民黨籍召委陳玉珍臨時提案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引起民進黨籍立委強烈反對。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也喊話,不要害我國因違反保密規定買不到疫苗。

就疫苗採購該不該受到國會監督,陳玉珍昨主持立院衛環委員會期間提案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進行監督,在國民黨團與台灣民眾黨團聯手下,投下以5對5與民進黨團打成平手,而關鍵一票握在身為會議主席的陳玉珍手上,最後陳玉珍投下贊成票通過,儘管綠委反對而一度導致會議僵持,最後仍讓提案通過。

國民黨及民眾黨立委聯手,於昨日立院衛環委員會臨時提案,成立新冠肺炎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進行監督,表決時,藍白與綠營以5比5打成平手,主席陳玉珍投下關鍵1票後通過,引發民進黨立委不滿,朝野氣氛僵持,陳玉珍離席2小時後返回委員會宣布散會,綠營翻案無望,提案通過。

蘇貞昌上午則在立法院表示,基於保護2300萬國人的健康,我們一方面努力購買疫苗,而購買疫苗都是由醫藥專家、法律專家和國外談判,現在賣方市場都簽有保密契約,政府都很嚴謹在做事。

蘇貞昌強調,政府在將來事件完成後,當然會公布所有的文件內容接受檢驗,但現在這個時候,政府非常誠摯的呼籲,不管什麼政黨都要以保護國人健康為先,不要在這個時候,讓我國因為違反保密規定,買不到疫苗而害了國人健康。

另就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向對岸喊話,未來兩岸應該找到最大的公約數、雙方創造「建設性模糊」的說法。蘇貞昌也說,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國人非常善言,只要是對我們友善的,我們都願意跟它友善、互惠的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