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在視訊論壇分享台灣落實性別平等的成果,並與瑞典性別平等部政務次長史傳德斯(Karin Strandas)探討如何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加速女性經濟賦權。

配合「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第65屆大會」(CSW 65),外交部與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昨(18)日舉辦「加速女性經濟賦權」國際性平論壇,邀請台、美及歐洲政要與國際NGO領袖與談,聚焦在婦女經濟處境等議題,並探討女性面對疫情的經濟衝擊,展現台灣與全球共同致力實現性別平等的決心。

史傳德斯說,性別平等觀點在施政中具有關鍵地位,包括決策與資源分配等層面。男女權利平等不僅是人權、也關乎民主與正義。她提到,婦女在勞動市場原本就處於弱勢,經常兼職低薪工作,且要負責照顧家庭,使得婦女在經濟上更依賴伴侶。

史傳德斯強調,政府編列預算時應納入性別平等觀點,讓女性成為疫情因應及永續復甦策略的核心,落實「性別預算編列」(gender budgeting)。

唐鳳則在論壇中分享台灣實踐性別平等的成果,提及台灣是亞洲首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女性立法委員比例約為42%,且兩性薪資差距從10年前的17%縮小到14%。然而,女性數理科畢業生比例不及25%,相關領域仍由男性主導,仍有改善空間。

唐鳳也談到,台灣在疫情期間發現全民健康保險服務數位化結合寬頻網路普及,有助女性投入抗疫第一線,並培養創業精神,電子化參與展現豐碩成果。

婦女事務無任所大使林靜儀則期許政府與非政府組織在疫情後時代協助婦女打造不同的經濟模式,透過網路、小型企業等途徑鼓勵婦女參與。林靜儀舉例,台灣的醫師協會大多由男性主導,女性醫師常被家庭綁住而難以參與。疫情期間,許多會議都改為線上舉行,她認為這可以成為鼓勵婦女參與決策的新模式。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瑞典平等部政務次長史傳德斯以視訊論壇方式,探討後疫情時代如何加速女性經濟賦權。   圖:翻攝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