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近日直指蔡英文總統2006年時主導編列核四興建預算,不過蔡英文18日澄清,當年民進黨政府提出核四停建,但國民黨在立法院多數下,仍通過續建核四決議,行政部門只好恢復編列核四預算。江啟臣之後又在臉書引述過去報導指稱蔡英文在2006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曾明確指出「蔡英文說核四一定要蓋完」。不過,在當年的報導中,蔡英文這樣說的原意是擔憂核四沒蓋完會有安全問題,至於要不要運作?她則稱「到時候可以再討論」。

對於國民黨近日再掀核四議題,蔡英文18日晚間反擊國民黨「不敢說到底哪個縣市願意承受核四風險,也不敢說核四有多不安全」;她還提出3大核四危險的原因,包括「核四是危險拼裝車」、「核四耐震標準落後」,以及「核四位於危險地震帶」等問題。重申「重啟核四」並不可行。而前總統馬英九近來不斷提倡「重啟核四」,有媒體報導稱馬英九主張核四應改在台中重啟,不過卻遭台中市長盧秀燕強烈反對,馬辦則痛斥媒體斷章取義,但江啟臣似乎「依樣畫葫蘆」僅依據當年一則報導的副標,緊咬「蔡英文說核四一定要蓋完」。

江啟臣18日透過臉書擷取《聯合報》2006年4月27日頭版副標「蔡英文:核四廠一定要蓋完」,批評蔡英文說「民進黨一直主張停建核四,國民黨一直主張重啟核四」等話是完全錯誤的資訊,總統級的假訊息。江啟臣宣稱,2014年4月前總統馬英九與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共同做出「核四停工封存為下一代保留選擇權」的決定,歷史事實說明當年「民進黨蓋核四,國民黨封核四」,與蔡英文如今說法完全背道而馳,他問蔡英文:「是記憶錯亂?還是被盜帳號?」

然而,同篇報導中提到,前中研院長李遠哲2006年時表態支持核電,時任副總統呂秀蓮因此認為過去民進黨反核是因為不能處理核廢料,現在不蓋或許更糟,她當年出席民進黨中常會時強調,處理核廢料技術已精進,核能發電是「綠色能源」,反核可能才是落伍觀念,提議民進黨應全面檢討能源政策。當時蔡英文也在場解釋「追加核四預算」議題,她表示行政院立場是「核四廠一定要蓋完」,因為不蓋完會有安全問題,且要賠錢;至於蓋完要不要運作?蔡英文則回覆:「到時候可以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