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以去年俄羅斯介入美國大選為由揚言將對其進行制裁,俄國則稱相關指控毫無根據。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直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劊子手」,引發美俄兩國冷戰時期以來最嚴重外交危機。普丁甚至還回嗆拜登「你在說你自己」,他的發言人也指責拜登無意改善雙邊關係。

拜登17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訪問時表示,普丁在去年美國總統大選試圖讓自己落選,他將為此「付出代價」;當被問到是否認為普丁是「劊子手」,拜登回答「是的」。俄國對此怒不可遏,莫斯科迅速對拜登言論做出應對,當晚便召回駐美國大使緊急諮詢,這在俄羅斯近年外交上未曾見過。

俄羅斯使館表示,大使安托諾夫(Anatoly Antonov)預計20日啟程返國,以討論「如何修補陷入危機的美俄關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18日則對記者說:「美國總統的這些發言非常糟糕。他顯然不想要(美國)與我國的關係重返正軌。我們接下來的行動都將以此為依據。」

而普丁18日在電視上針對拜登發言回應:「我們總在對方身上見到自己的特質,以為他跟我們一樣。」不過普丁也指出,莫斯科不會和華府斷絕關係,但會在「有利於」俄羅斯的條件下和美國合作。而拜登也在之前提到兩國今年1月就延長《新戰略武器削減協定》5年達成協議一事時表示:「可以為相互利益進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