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蔣公再世」的準偉人-韓國瑜被高雄市民以近94萬超高票數掃地出門後,百年大黨中國國民黨,由黨主席親自南下徵召的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落選回歸議員職務之後,在臉書勸戒年輕人不要輕易改名,以免走上「不鮭路」。

除了繼承韓國瑜及國民黨的草包形象,竟然還可以在選民已經很低的期待之下,爆發出碩士論文96.7%抄襲的驚世醜聞,堂堂國立的中山大學,正式被一名地方派系從政的天之驕女,拉至學位可以用金錢及權勢交易的學店等級。

在事件爆發後,李眉蓁雖召開記者會致歉,卻非坦承抄襲,而是避重就輕,只為對學校帶來困擾致歉。更遑論中山大學在選後召開學術倫理審查委員會後,撤銷了李眉蓁詐騙而來的碩士學位,還召來李眉蓁「政治追殺」的抨擊,其人品之低劣、所認知道德之底線,著實令人咋舌。

這次日式餐飲連鎖品牌改名免費吃鮭魚料理的「鮭魚之亂」,的確引起關注,然而大眾普遍抱持此為個人自由,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之下,予以尊重的看法。

相較於改名是個人權利,以抄襲論文取得的假學位詐欺選民,並登載於選舉公報的「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等刑事犯罪事實,比起改名吃鮭魚這等小事,才是李眉蓁所該坦然面對的「不鮭路」。

文 : 林若伊 / 管理粉專 《若伊時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