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日前發起連署罷工,抗議台鐵擬推動四輪三班制,預計會有200人參加連署。但今(18)日台鐵企業工會總部對外公布聲明,表示目前宜蘭分會最多15人請假,請旅客不用擔心。

台鐵局站務人員原採「兩輪一例隔週休」輪班,但宜蘭分會抗議台鐵局去年8月打破制度,單方面砍加班,並在沒有協商共識的情況下推行「四輪三班」,導致員工每個月平均收入減少9000元,因此將發起連署罷工,拒絕在清明連假加班。

不過,台鐵企業工會總會稍早表示,有關宜蘭分會自行發起的「國定假日不同意出勤加班」連署,參與人員僅佔極少人數,不影響今年全台清明連假疏運。

台鐵企業工會表示,身為鐵路運輸的一份子,有義務也有責任,在此重要時節為全國人 民盡心盡力。勞資問題應是以智慧行動及團結力量加以解決,但絕不是今 年清明連假期間。

根據工會總會發出的班表統計,截至18日,宜蘭運務段在4月1日到5日,分別有12人、10人、13人、15人和12人請假。

台鐵企業工會總會稍早表示,參與人員僅佔極少人數,不影響今年全台清明連假疏運。   圖:台灣鐵路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