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遊覽車評鑑制度於去(110)年10月上路,6月將公布不列等遊覽車業者和乙等以上遊覽車業者。公路總局表示,新制度只要在評鑑期間有發生重大交通事故,該公司就直接不列等。而日前在蘇花公路撞山壁遊覽車所屬的騰龍通運已確定不列等。

舊版評鑑制度無法反應公司真實的營運情況,並且評鑑取得優等後直下次評鑑前,即使經營再差、事故再多,評鑑等級都是優等、甲等。3月16日蘇花公路騰龍通運的一輛遊覽車在蘇花公路發生撞山意外並造成嚴重傷亡,外界才在評鑑資料發現該公司評鑑為甲等,引起輿論譁然。

公路總局解釋,舊的評鑑項目按比例分配,再區分為優、甲、乙、丙、丁的方式,較無鑑別度,決定修正評鑑制度,變得更嚴格,第一關就是基本安全門檻,達門檻者再依是否有科技化設備及管理等更高標準,鑑別出優、甲、乙,未達門檻者一律都不列等。

公路總局表示,新的評鑑制度去年10月上路,目前正評鑑去年10月至今年3月的表現,預計6月底前可先公布不列等遊覽車業者和乙等以上遊覽車業者,年底前再公布優、甲、乙等最後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