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觀光業,台灣各處觀光景點也受衝擊,國外旅客「雪崩式」大減,造成客群鎖定在中國、日本等外國觀光客的士林夜市面臨關店潮,「老闆比客人多」的窘境引起社會關注。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16日晚間,下班時間經過東區地下街竟也空蕩蕩一片,許多店面拉下鐵門根本沒營業,沒想到北市府宣稱北市經濟成長東區人潮已回流,卻已悄悄大降新業者租金四成,6年預計損失2億3千萬收入,讓游淑慧含淚痛批,柯市府表裡不一自相矛盾。

游淑慧貼出多張東區地下街現況,只見兩側店面幾乎都拉下鐵門沒營業,空蕩蕩一片,路人也不多,游淑慧提到,她經過時正值晚上下班時間,本該熱鬧的東區地下街,竟是這樣的情景,讓她「心疼」表示:「柯市長覺得北藝可以救士林商圈,還說要一次帶起來,那東區要靠什麼救?重點是,這些地方以前原本是不需要『救』的啊。」

日前被罷免的民進黨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也來發表意見:「台北市人口流失嚴重,這個月應該史上人口流出最多的一個月,今年恐怕會少五萬人。柯市長恐怕得思考怎樣留住居民了」。不過,有網友指正:「這條地下街我從小到大,從蓋好20年來,本來就沒熱鬧過」、「應該是換約(換店面),每隔一陣子就會那樣」、「東區別說地下街了,地上就一堆待租」、「不止台北東區,高雄南北區一個樣慘」。

值得注意的是,市府商業處、捷運公司和新業者宣稱要積極合作,規劃更多地下街活動,好吸引更多人潮。這次捷運公司大放送,讓新業者的租金從800萬/月,變成480萬/月,大降四成,市府6年預計損失2億3千萬租金收入。

吊詭的是市府一方面不承認台北景氣衰退,甚至還大內宣說北市經濟成長,東區人潮已回流。對此,游淑慧批評,現實狀況卻發生東區地下街原承租業者撑不住認賠解約,而捷運公司又逼不得已大降價招租。柯市府也真的讓人很混亂,表裡不一、自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