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後,昨日又突然對台推出「農林22條措施」引發農產品種保衛戰,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18)日表示,將修正「植物品種及種苗法」祭出刑責防品種及技術外流,預估6月底前完成草案研擬。

中國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後,大力宣傳當地種植、台灣品種的金鑽鳳梨,引發台灣農產品種外流的疑慮。農委會當時曾指出,日本也發生草莓、葡萄品種流入中國後回銷的問題,因此自2022年起將對違法將品種外流者祭出刑責,陳駿季也表示,農委會研擬修法跟進。

中國昨日突然宣布對台推出「農林22條措施」,藉此吸引台灣人才、品種及技術前往投資,農委會的修法進度也再次受到關注,陳駿季今日表示,目前「植物品種及種苗法」第51條規範,種苗、種苗之收穫物或其直接加工物應准許自由輸出入,共管制8類15項,但馬上就會進行修改。

陳駿季指出,有關種苗法的修訂,會先檢討完主要外銷、擔心品種外流的產品,也通告農糧署試驗單位,了解農民團體的期待,並持續滾動式檢討名單,預計在4月完成公告、6月底前把初步規範完成,並召開類似公聽會的機制跟團體溝通,特別是法律人士,之後報行政院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