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上週將華為、中興通訊等5家中國公司列為國安威脅後,今天又宣布,將撤銷「中國聯通」以及「太平洋網絡」兩家中國電信公司在美國營運的許可,稱這些電信商「現階段未能消除嚴重疑慮」。

美國FCC去年4月便警告,有可能會撤銷這兩家電信商,以及「中國電信」在美國的營運許可。中國聯通以及中國電信持有美國營運許可已將近20年,而去年12月,FCC已經針對中國電信啟動類似的程序。

FCC委員Geoffrey Starks表示,許多中國電信商在美國境內設立數據中心,而FCC目前無權處理這些潛在的國安威脅。

FCC近來對中國電企業的態度強硬,20195月,FCC內部一致投票拒絕中國國有的電信公司「中國移動」在美國營運,聲稱中國政府可能藉此在美國進行諜報活動。FCC上週還將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杭州海康威視及大華科技等5家中國公司列為國安威脅。

此外,Google與臉書計畫鋪設橫跨太平洋的海底電纜,以連結美國西岸到亞洲地區通訊管道。原本電纜計畫設置在香港,不過在FCC的施壓下,Google和臉書都決定撤回電纜的舖設計畫,或是改成設置在其他亞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