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去年發起「珍愛藻礁公投」,今(18)日上午將逾70萬份第二階段連署書送至中選會,珍愛藻礁公投工作小組在記者會重申其「非核、減煤、救藻礁」立場,並指執政黨應積極反思、面對聽證會以及釐清謊言,並提出替代方案保護藻礁。對此,經濟部王美花回應,環團立場與經濟部相同。

王美花今日中午部務會議前受訪表示,經濟部與環團立場立場一致,且中油觀塘第三接收站(三接)目前規劃位置並未新增填區,對潮間帶藻礁保護得很好,此外,中油除了工程,還有專門的團隊進行環境維護及生態監測。

王美花指出,三接是為了天然氣給大潭電廠機組,尤其對「非核、減煤」有幫助,大潭8、9號機組發電量約137度,佔總發電量約6%,因此三階的興建對增氣、減煤是一項重要的工作。

此外,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上午受訪表示,若政府能提出好的方案說服,公投小組願意撤案,潘忠政進一步解釋,公投若送入中選會,就必須進行到公投結束,但在公投結束前,政府一樣能展現誠意,「公投形式要進行下去,不過形同撤案」、「講撤案好像是我們軟弱,但替代方案若符合預期,也達到保護藻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