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劃東京奧運開幕式的負責人佐佐木宏17日被爆出曾提案要女演員渡邊直美扮豬,取「奧林匹克」與「奧林Pig」諧音,消息一出引發譁然,最終引咎辭職。針對此事,日本作家乙武洋匡推文狠酸,如果是自己扮演不倒翁,應該會讓日本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抨擊。

日媒《週刊文春》昨天報導,佐佐木宏曾提案開幕式要由體重120公斤、身材圓潤的女演員渡邊直美扮演豬的角色,取「奧林匹克」與「奧林Pig」諧音,在開幕式中表演,還送出多張豬的「Emoji」。此提案一出,便遭內部強烈反對而撤回。事後仍遭到爆料,佐佐木最終向奧運組委會長橋本聖子辭職。

這並非東奧籌畫方第一次在性別議題上失言,東奧組委會前主席森喜朗日前才因歧視女性的發言遭到國內外批判,因而請辭主席,改由前奧運大臣橋本聖子接任。

日本勵志作家乙武洋匡自幼患有先天性四肢切斷症,成長過程亦常受到歧視。他今日(18)響應這擊「文春砲」,在個人推特發表看法,直言若由自己扮成「日本DARUMA(達摩不倒翁)」現身東奧開幕式,日本應會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批評聲浪。

乙武洋匡自嘲「要登台演出的人自己提出這樣表演的想法,想必會被判斷成『值得辭職的內容』吧?我個人是很OK啦!」

對此,事件主角渡邊直美今天透過經紀公司吉本興業發表聲明。她回應,「剛開始聽到的時候有些驚訝,因為跟當初找我演出的內容完全不同,說實話非常吃驚」,並強調自始自終,對自己擁有這樣的身材感到幸福。

渡邊還原,去年確實有接到演出邀請,但因為疫情而取消。在得知「奧林Pig」的想法時,感到相當驚訝,但能理解因為體型而成為揶揄的對象。她亦表示,如果沒有現在這樣的體型,就不會有「渡邊直美」的種種表現,「身而為人,我覺得應該要尊重彼此的想法並互相認同,打從心底希望世界能夠更加歡樂豐富。」她仍樂觀地說道。

日本作家乙武洋匡推文狠酸,如果是自己扮演不倒翁,應該會讓日本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抨擊。   圖:翻攝自乙武洋匡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