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學運今屆七週年,回首過去各界對運動評價仍有分歧,不過王丹今(18日)針對運動給出評價,王丹認為,學生成為引領台灣走向未來的決定性力量;同時也界定了台灣未來的發展方向,這兩點是運動最寶貴的歷史貢獻。

318學運又稱太陽花學運、佔領國會事件,是指在2014年3月18日至4月10日期間,由中華民國的大學學生與公民團體共同發起的社會運動。這次運動由抗議學生主導,佔領位在臺北市的立法院,還曾一度嘗試佔領行政院。抗議運動的主要原因在於《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遭強行通過審查,而該協議被反對者視為將損害自身經濟,並且強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影響力。其他參與運動理由還包括要求民主程序、反對自由貿易等。

回首過去,王丹稍早在臉書寫下,一轉眼,太陽花運動就已經過去七年了。那一代學生,現在已經年近三十。他們,將成為引領台灣走向未來的決定性力量;同時,那場運動也界定了台灣未來的發展方向。這兩點,是太陽花運動最寶貴的歷史貢獻。我有幸全程目睹了那場大規模民主運動,我必須說,那是我在台灣生活的八年中,最壯觀,最美麗的記憶。

對此,不少網友在臉書留言寫下:「這一生有幸見證了3場很有意義的歷史活動, 國中時期的六四、野百合、長大成人後的太陽花,都使台灣更加往前進,也因為太陽花讓我們重新看待年輕人」、「看看緬甸,香港,再看看318,台灣真的很幸運」、「也有人誤入歧途跑去民眾黨」等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