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從韓國運抵的首批AZ疫苗今日已完成封緘將放行,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以先確保6萬名表達有接種意願的第一線醫事人員完整施打2劑為主,一改先前曾透露:11.7萬劑AZ疫苗,將讓11.7萬名醫事人員先接種第1劑的說法。

自3月3日首批11.7萬劑牛津AZ疫苗抵台後,關於該疫苗近日於國際間傳出的副作用、以及何時開打皆是外界關注議題,而昨(17)食藥署也在晚間宣布已完成7項檢驗,今天首批AZ疫苗將封緘、放行。衛福部長陳時中針對AZ安全性與開打時辰,他表示,明日疾管署即召開專家會議,對AZ疫苗安全性共同檢視,同時擬定開打時程,目前初步規劃為最快下週開始施打。

因AZ疫苗需施打2劑,陳時中早先曾在記者會上表示:11.7萬劑AZ疫苗將提供11.7萬名醫事人員先行接種第1劑,待第二批AZ疫苗抵台後再施打第2劑。但昨日陳時中卻又改口,將先確保6萬名有接種意願的第一線醫事人員施打完整2劑。

施打分配的改變,是否表示AZ疫苗來台時程又有變化?對此陳時中表示,因為疫苗到貨時程隨時都在變化,在下一批AZ疫苗還沒抵台前,先採取保守做法,這個做法就是希望確保有意願接種的第一線醫事人員都能完整接種疫苗。目前指揮中心公布醫護人員調查結果,施打意願最高的醫護人員,以金門為最高,其次是花蓮,第三則是新竹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