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宣稱,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有機會超過4%。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17)日揭露,台灣對中國、香港的出口,占其總出口的比例高達43.9%,「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中國」。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今日質疑,是台灣離不開中國還是中國離不開台灣?否則為什麼不從1、2000億美元額度中最大宗的下手,反而選擇16億台幣的鳳梨,不是太莫名其妙了?

針對台灣經濟逆勢成長4%,朱鳳蓮日前於國台辦記者會上指出,2020年兩岸貿易額為2608.1億美元,其中台灣對中國出口達2006.6億美元,由此可知台灣經濟發展十分依賴中國。對此,林濁水批評,她的口徑和趙少康、韓國瑜與蕭萬長一模一樣,紅藍兩岸互相呼應。

林濁水表示,這2000億中暴增最多的是晶片電子零組件,難道這些只能賣中國?豈不是世界許多地方搶著要,連親中的德國都求台灣多賣些給他們?至於美國,那就更不用說了。他強調,如此一來,究竟是我們離不開中國,還是中國離不開台灣呢?

此外,對於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疫苗接種問題,林濁水認為,美國總統拜登及其他政治領袖都公開施打疫苗以鼓勵民眾接種,而川普也在卸任前夕施打。歐巴馬、小布希、柯林頓和卡特4位前總統亦預定在妻子陪同下出席公開場合宣導接種疫苗,林濁水直言,雖然不知道他們施打的疫苗出自哪一廠,但肯定不是中國疫苗。若要推廣中國製疫苗,最好的作法是自己示範去接種,如果硬是自已不施打卻聲稱應該進口,不怕北京懷疑在敲鑼打鼓故唱反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