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西半部空氣品質都不佳,根據環保署資料,今日上午已有14測站達「紅色警示」、16測站為「橘色提醒」。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17日也在臉書分析近日PM2.5分佈情況,本土的污染源多在桃園及台中、彰化及雲林海線,他認為以燃氣減少燃煤、減重油才能改善西部本土污染問題,同時政府也應提升空污管制策略。

莊秉潔表示,從週二(16日)的PM2.5分佈圖來看,可以很清楚看出台灣目前主要污染源就在桃園及台中、彰化及雲林海線,因為風弱時,高汚染的區域就是汚染源所在。他認為以氣減煤、減重油是改善台灣本土污染的正確方向。

莊秉潔說明,以桃園為例,PM2.5時常超標是因中小工廠特別多,總共有1000座鍋爐,其中有631座鍋爐未能改燃氣,是全台未完成改善最多的縣市,而鍋爐未能改善的原因就是氣源不足,若氣源充足,能讓鍋爐改為燃氣,那麼桃園的PM2.5也有望降低。

而目前中部以北的氣源都是由台中接收站北送,莊秉潔直言,北部的確需要自己的接收站,提供天然氣讓北部能自己自足,但考慮海象及氣象,接收站最好的位置還是在台北港或林口港。

至於台中、彰化、雲林等地,因有台中及麥寮燃煤電廠、彰化及雲林燃煤的汽電共生廠,他認為也應儘快改成燃氣發電,才能減緩這些地區本土空污的問題。

同時,莊秉潔也指出,移動污染源中,柴油大貨車占我國細懸浮微粒PM2.5總排放量11.2%,更是氮氧化物的主要來源之一,面對目前長期擴散不良天氣型態,政府應該將空污管制策略升級至2.0,並引入「脫硝」的環保工程,將有害的「氮氧化物」(NOx)還原成無害的氮氣與水。

近日西半部地區空氣品質都不佳。   圖:翻攝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17日在臉書分析近日PM2.5分佈情況。   圖:翻攝自莊秉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