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日西半部地區天空都灰濛濛的,就有不少人疑惑究竟是還是。氣象達人彭啟明則在臉書解答,以北部目前狀況來看是「霧」,不過霧中也有霾;南部的空污很嚴重則是「霾」。

彭啟明說,許多人好奇天空灰濛濛究竟是霧還是霾,從目前情況來看,北部有些低層雲,因濕度很高,我們可以稱之為霧,不過霧中也有霾,只是比例問題;南部的空污很嚴重,從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都有不少測站是所有族群不健康等級,乾乾的,稱之為霾。

而中央氣象局今日也發布濃霧特報,西半部地區、基隆北海岸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馬祖、桃園、台中及基隆清晨也出現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苗栗、彰化及新北能見度亦較低。

天氣方面,氣象局表示,中部以北沿海地區若有低雲覆蓋,高溫可能稍低一些,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25至28度,中南部仍有30度左右,內陸地區溫度會更高一些。另外,由於東邊水氣增加,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的降雨機率提升,其中花東地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外出要記得攜帶雨具。

西半部今日天空灰濛濛的,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以目前情況分析,北部是霧、南部是霾。   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