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Atlanta)於當地時間週二(16)日發生槍擊案,3間按摩館接連遭1名白人槍手槍擊,共造成8人死亡,其中多達6人為亞裔婦女,引發亞裔社群憤慨。白宮方面對此表示,由於前總統川普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的爭議性言論,導致亞裔美國人受到的歧視愈來愈嚴重。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毫無疑問,川普將「新冠病毒」稱為「武漢病毒」、「中國病毒」,導致對亞裔美國人族群不準確、不公平的看法,對亞裔美國人而言,威脅不斷升高,川普週二晚間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的專訪仍提到「中國病毒」四字。

美國總統拜登在上週的演講中,也譴責類似的歧視言論,稱呼這些暴力為「不是美國人該有的行為」。

亞特蘭大槍擊案也凸顯了疫情期間,對亞裔的歧視愈來愈嚴重,根據美國NBC新聞網報導,過去一年以來,據報已有將近4000起事件跟亞裔美國人的歧視有關。

根據美國加州大學仇恨與極端主義研究中心最新發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2020年,美國主要城市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增加了150%。   圖 : 翻攝自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