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守嘉義的空軍第四戰術戰鬥機聯隊,已接裝42架的F-16V戰機,是全國首支全部採用F-16V戰機的作戰聯隊,預計會在本月底舉行接裝典禮,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今(17)日表示,F-16V戰機看更遠、打更早、打更遠,是戰力更強的跨世代新機種。

黃志偉指出,國軍目前141架F-16 block20戰機透過「鳳展專案」陸續升級成「F-16V」戰機,此專案斥資1100億元,預計會在2023年全數升級完成,屆時所有同機型的戰機都會升級。

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今日邀請國防部官員列席報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針對「F-16V戰機成軍期程」質詢國防部官員,備詢的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說,嘉義空軍四聯隊已完成42架F-16V戰機接裝,且會在本月底舉辦接裝典禮。

王定宇追問,這次接裝、成軍的意義是什麼?黃志偉表示,F-16V戰機有三個特性:看更遠、打更早、打更遠,戰力比國內現有的機種更強,月底嘉義空軍四聯隊舉辦接裝典禮後,將成為首支全採用F-16V戰機的戰隊,此跨世代新機種的戰力也更強。

已完成換裝的F-16V戰機。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