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平權近年在亞洲多國進展頗多,繼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後,也有許多亞洲國家更進一步討論此議題,而日本在今天(17日)有了重大突破,3對北海道同性伴侶在2019年2月時因結婚登記申請不被受理而提告,今天札幌地方法院一審裁定日本政府違憲,首開先例,替日本同性伴侶爭取權益。

根據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原告是2對男同志伴侶與1對女同志伴侶,在2019年1月時提出結婚登記申請,但不被相關單位受理,因此在2月時一起提出訴訟,主審此案的法官武部知子指出:「連婚姻產生的法律效果的一部分都不提供給同性情侶,超出了立法機關的裁量權。」

雖然3對原告同性伴侶提出的求償600萬日幣(約台幣155萬)被駁回,但法院判定政府不承認同性婚姻是違反了憲法第14條中人人平等的原則,《共同社》指出,隨著保護性少數者權利的意識高漲,這個判決可能會影響圍繞著引進同性婚姻議題的討論。

而英國媒體《BBC》也指出,日本是七大工業國組織(G7)中唯一不允許同性婚姻的國家,這起判決案例被視為LGBTQ群體極具象徵意義的勝利,日本地方法院作出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判決。

由日本律師與公共關係專業人士所組成的團體「結婚の自由をすべての人に:Marriage For All Japan」,在判決出爐後於推特上PO出民眾高舉彩虹旗慶祝的照片,興奮表示「這是一次真正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