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日前表示,因多次從進口鳳梨中驗出有害生物,為從源頭防範植物疫情風險,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的鳳梨,今(17日)卻突然宣布對台「農林22條措施」,聲稱將支持台人與台資企業在中國農業與林業領域發展,並鼓勵赴中投資畜牧水產養殖業。對此,綠委莊瑞雄表示,黃鼠狼拜年?沒路用啦!

中共新華社早前稱這項措施全稱為「關於支持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簡稱「農林22條措施」。該措施「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圍繞台胞台企在農業林業領域發展涉及的農地林地使用、融資便利和資金支持、投資經營、研發創新、開拓內銷市場等方面提出具體支持措施,進一步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支持台胞台企參與大陸農業林業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對此,莊瑞雄稍早在臉書寫下,還記得二月底,中國突然片面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激發台人憤慨,團結挺農民。眼見棒子無用,中國又想用懷柔招數,提出所謂「農林22條」來哄騙農民。我要正告中國,這招是黃鼠狼拜年~不安好心,中國這招沒路用啦!

莊瑞雄分析,根據中國國台辦的說法,將提供台灣農民農地林地使用、融資便利、開拓內銷市場等措施。顯然是要進一步掏空台灣資本與技術,鎖進中國市場,加速台灣農業對中國的依賴。

莊瑞雄說,中國這種老招數,名目一變再變,像是「惠台31條措施」之類,目的都是試圖利誘台灣,以經促統。我作為農業大縣的立法委員,一定會和農民朋友與農委會站在一起,守護台灣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