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與歐盟近年有意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發展,也推出不同的資金方案,然而市調機構IC Insights認為,各國若要趕上與台積電三星的技術競賽,5年內,每年至少要投入300億美元(總計1500億美元,約新台幣4.2兆元)才有機會。

IC Insights表示,隨著先進製程發展成本越來越高,目前僅剩台積電、三星(Samsung)與英特爾(Intel)三家有能力投入,其餘廠商都淡出先進半導體邏輯製程技術領域,其中以台積電和三星居領導地位。

從過去歷史看出,最高資本支出的半導體廠才能夠生產出最先進的晶片,而光是台積電和三星,今年的資本支出合計高達555億美元,預估在先進製程上能大幅領先其他對手。

IC Insights指出,過去27年來,英特爾雖有25年位居前2大資本支出半導體廠,但2020年支出僅約三星的一半,並預測,英特爾的支出可能再次遠低於三星的一半。

台積電和三星今年的資本支出合計高達555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7100億元)   圖:翻攝自Sams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