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6日與多名產官學專家,一起參加「2021加碼投資高雄產業論壇」,與高雄市長陳其邁共同探討大高雄的未來,謝金河表示,若大南方計劃落實,高雄市的遠景最值得期待。陳其邁今(17)日也呼應,指出高雄市兩個發展重點,一個是打造最完整半導體產業聚落,另一個是打造5G AIot新創園區,強調市府努力在招商,今年到年底一定是投資高雄大爆發的時間。

謝金河表示,過去這一年,台灣的Gdp成長率3.11%,30年來首度超越中國,而且出口成長4.9%,也超過中國大陸的3.7%,這是十分珍貴的經濟成績單。而各縣市政府首長也很努力拚經濟,他舉例,日前曾訪問侯友宜市長,侯對於新北市各個產業園區的發展胸有成竹;另一方面,去年台積電照亮了南科,也使得台南市黃偉哲市長坐上東風,台積電,ASML及Google都把台南市推了一大把力。至於今年,他研判,若大南方計劃落實,高雄市的遠景最值得期待。

謝金河指出,過去幾十年,高雄從加工出口區時代,到林園石化工業區,再到中鋼落腳在前鎮工業區,高雄一直是重工業之都,這些年科技產業成了產業轉型升級的主動脈,陳其邁以行政院副院長的資歷,回到自己成長的城市貢獻一己之力,更加清楚高雄的未來需要什麼。

謝金河提到,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也來參與論壇,他也說出當年選擇苗栗銅鑼,沒有選擇高雄路竹的原因,而這回陳市長大力向他招商,參加完活動,陳市長要陪他去看地。義隆電子也派出葉儀皓董事長的公子葉宗穎來參加,義隆電把研發中心設在亞洲新灣區,將致力發展AI晶片。而落足在楠梓的日月光,這回以5G及AIoT為主的K13廠,這次砸下260億巨資。

謝金河認為,一個城市的發展最重要的是投資帶動的產業經濟,過去高雄只聞樓梯響,企業投資不足,使得高雄很難出現大格局的變化。去年有了台積電照亮台南市的範例,陳市長招商勢必卯足全力。過去高雄是重工業之都,大家談到高雄的水質及空氣,總是負評居多。未來高雄必須重新定位,解決投資障礙,讓高雄成為最有希望的投資之都。

談到昨日參加論壇,與科技業大老的互動,陳其邁表示,很多企業界很驚豔於高雄市的進步及好的投資環境,由於高雄市計畫將北高雄打造成先進半導體產業聚落,黃崇仁也建議將台南和高雄打造成「矽谷帶」,與台南科學園區作完整連結

對於謝金河看好高雄遠景,認為高雄最值得期待,陳其邁表示,市府努力正在招商,今年到年底一定是投資高雄大爆發的時間,由於近來的缺水以及缺電議題延燒,他也喊話,高雄水電無虞,不僅用電尚有餘裕,水資源設施也相當充分,包含3個再生水廠以及伏流水開發,強調過去指高雄沒水又沒電是錯誤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