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以來全台水情越加嚴峻,政府是否針對用水大戶徵收耗水費再度受到關注。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16日表示,將會重新定義「用水大戶」,並依據不同產業特性給予差別費率,目前有6000戶列入耗水費徵收名單,儘量在今年底上路,但會給予至少1年緩衝期,也就是最快明年底前開徵。

賴建信指出,往年遇到乾旱也都有對水價問題進行討論,本次也有不少業者願意以繳耗水費來換得用水無虞保證,目前已和產業開60場座談,會持續蒐集意見,訂定開徵規則時,會考量產業性質、台灣豐水期與枯水期時間、產業使用再生水比例或循環用水情形等。

水利署表示,過去立法時將用水大戶定義為每月用水1千度,不過後來發現這樣的用戶量龐大且用水量不一,有部分一個月用水超過9萬噸的用戶,就占自來水供應系統一日供水量的近3成,因此不排除先針對這類用戶開徵耗水費,後續再對5萬、1萬、6千、3千、1千度耗水戶情況採一定級距逐步開徵。

至於何時開徵耗水費,水利署則表示,開徵門檻、費率、緩衝期有多長、救濟方案等,甚至開徵來的耗水費要怎麼使用都還要再研擬,會儘量依王美花部長要求,在今年底上路,但也會給予業者至少1年緩衝期,也就是最快明年底前開徵。

經濟部也強調,為解決乾旱問題,預計投入1600億元,從事開源、節流、調度、備援工作,例如水庫清淤、興建人工湖、建置11座再生水廠、海淡廠等,目標是2031年後,每年增加10億噸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