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綠線因聯結器軸心斷裂試營運卡,經補強後決定3月25日重啟試營運,但是18輛列車中只有1輛完成全載重測試,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蕭隆澤今(17)日質疑,如此的測試完全不把市民安全放在第一位,交通局長葉昭甫及中捷董事長林志盈一再解釋,蕭隆澤聽不進去,兩度怒罵「聽你在放狗屁!」

民進黨市議員謝明源及蕭隆澤今天針對中捷重啟試營運提出質詢,認為市府太相信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要求提出相關的測試報告;蕭隆澤問交通局長葉昭甫,為何18輛列車只有1輛有接受全載重的測試?那其他17輛也能保證安全嗎?

葉昭甫及林志盈相繼解釋,中市府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共召開6次會議及2次場勘行程,每位委員都竭盡心力、秉持專業、公正客觀地詳細審查此案相關資料與報告,經委員們交叉提問,深入分析與討論後,同意北捷局提出的事故發生原因及改善方案,包含「五大面向全驗證」及「三道防護守安全」。至於全載重的測試,有依規定「擇一」列車進行測試,原規定是測試來回兩趟,但中捷讓測試跑了500公里。

葉昭甫說明,五大面向全驗證包含材料驗證(鋼材提升)、設計驗證(安全係數提升)、製造驗證(適當熱處理)、組裝驗證(完善產品指示書)及運轉驗證(AW3最大附載測試);三道防護則為保固延長、定期檢測、監控運轉,要求廠商應保證聯結器營運後至大修前的運轉安全無虞,並提供最新修正的產品改善指引手冊(PMI),且持續監測半永久式聯結器運轉情形。

                                

中捷以沙包摸擬滿載進行測試,但只有一輛列車。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