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情報機構當地16日發布調查報告,認定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於2020總統大選中,授權系列干涉選舉行為,透過當地媒體及川普親近人士,傳播不實謠言,試圖幫助川普尋求連任機會。

美國情報機構於週二發表一份15頁解密報告,證實了包括川普陣營高層於競選期間,和烏克蘭親俄人士接觸,以取得對拜登不利的資訊。

報告提及,川普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過去曾於競選期間多次詆毀拜登和其兒子杭特(Hunter Biden),而這位由俄國支持的烏克蘭議員德卡赫(Andriy Derkach)2019年便曾和朱利安尼會面,提供有關杭特的負面素材,且由普丁授權指示行動。

報告指出,俄國成功干涉大選的關鍵,在於利用俄國情報機構或親俄人士,透過接觸美國當地媒體、官員、名人,甚至其中有些便是挺川普人士,並持續誤導他們或散佈毫無根據的指控。

對此,白宮向《NBC News》(美國全國廣播公司)透露,接下來將對俄國系列破壞美國穩定的行動,包括干涉2020總統大選、「SolarWinds」遭駭、和拘禁俄國反對派領袖瓦尼(Alexey Navalny)等事件,進行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