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上週五在花博公園登場的台北玫瑰展,一開幕就吸引大批遊客到訪,裡面有5大展區,超過700種5000株的玫瑰爭奇鬥艷,搭配精緻造景和各類繁花,十分夢幻,而這些美景背後,是已經從事園藝栽培工作已超過30年的園丁陳主奉和她的子弟兵一起用心照料,讓朵朵綻放的玫瑰有了靈魂,各自開出與眾不同的姿色。

台北玫瑰展於3月12日在花博公園新生園區開幕,總共有5大展區,包含「品種區」、「花海區」、「五彩玫瑰園」、「育種家花園」及「園藝植物佈展區」,超過700種5000株來自世界各地的玫瑰,搭配精緻拱門、花架、石雕及各色花草造景,五顏六色的玫瑰競相綻放,夢幻景致一開幕就大受歡迎,賞花人潮情報還一度亮紅燈。

事實上,培育玫瑰並不容易,有30年園藝裁培經驗的圓山公園管理所督導陳主奉,帶著自己的子弟們,一起悉心照顧,克服氣候濕熱、土壤貧瘠等因素,透過專業栽培種植技術及長期持續收集品種等方式,讓園區內玫瑰,四季輪流開花。

陳主奉表示,自己從玫瑰園草創時期就負責維護園區內數百種玫瑰,把一生最精華的歲月都奉獻給台北玫瑰園,照顧這些玫瑰就像母親照顧孩子一般,無論颳風下雨都可以看到她修整花枝,高枝的部分她得踮腳撐起身子、低矮的地方要像爬蟲類一樣匍匐深入,並且為了傳承技術,帶領了4位子弟兵,在她的嚴格要求下,每一個人都造就他們一身扎實的功夫。

維護這樣夢幻的玫瑰園十分不容易,需要大量的心力和體力,園區內每個園丁們也都是不畏辛苦,不怕汙泥和玫瑰刺傷的用心整理,所以公園處也呼籲賞花時不要破壞花卉、踐踏草皮,更勿成為「摧花客」為取景而採摘花朵。

 

 

 

 

 

莫梅森的紀念品--植株橫張、強健、多花、強香的茶玫瑰品種。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

陳主奉的子弟兵在養護玫瑰。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

陳主奉在在規劃新的園區。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

品種區收集各國品種的玫瑰。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