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發言人莊人祥昨天面對媒體詢問有哪些國家公布緩打AZ疫苗時,回答「我為什麼要告訴你」引發爭議,雖然今(16)日已對此致歉,國民黨稍早痛批衛福部傲慢規避監督,黨主席江啟臣晚間表示,承受疫情最高風險的醫護僅剩3成願意施打,政府做醫護的後盾,有義務了解不願施打的因素,善盡釋疑的義務。

江啟臣在臉書發文指出,防疫指揮中心今天公布32.7%的第一線醫護願意首波接種疫苗。也就是說,將近7成醫護不願意施打首波疫苗,保護著國人撐過一次次的國際疫情肆虐,承受最高風險的醫護僅剩3成願意施打,政府有義務進一步了解醫護不願施打的因素。

江啟臣認為,昨日疫情指揮中心面對記者提問關於疫苗暫停施打的資訊時,竟然回答「為什麼要告訴你」,蔡政府有責任保護國人,捍衛醫護權利,竭盡所能取得疫苗之外,更應該讓一線醫護與全國人民能夠掌握疫苗的充分資訊,一句傲慢的「為什麼要告訴你?」不只影響政府的信用,更可能讓一線醫護因為缺乏充分資訊而不願施打。

他說,「掌握國家機器的執政者有釋疑的義務」這句話出自蔡英文總統在競選時的承諾,蔡總統的執政團隊,此刻該收起傲慢,善盡釋疑的義務,做醫護同仁的堅強後盾。

江啟臣臉書全文。   圖:翻攝江啟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