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5日與環保署、經濟部及環團等前往桃園大潭藻礁實地考察,同時也聽取行政相關部門、環保人士等就保護藻礁及三接工程對藻礁的影響進行說明及報告,針對議題進行多方對話。但與會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痛斥經濟部報告避重就輕、各部會提出數據不一,質疑「到底誰說謊」?

蔣萬安表示,經濟部在會議上的說法避重就輕,很多資訊都沒有清楚揭露,首先,經濟部書面報告,施工中的三接沒有新增填地,但無論是環保署、海保署書面報告,卻說有填區,分別是21公頃、62.4公頃的新增填區,到底是哪個單位說謊?或刻意誤導民眾?

其次,他說,經濟部一直說「已經從232公頃縮減為32公頃,侷限『工業區』」,但事實上,卻忽略其他部會、環團強調海域開發範圍是指工業港區,也就是設碼頭、防波堤、挖航道的總海域開發面積超過900公頃,並未縮小。

此外,他也指出,台電去年12月強調三接不蓋台灣電力備用容量是短少2.4%,但公投成案後卻改口說少6%?中間差異的計算基礎跟標準在哪裡?也沒說清楚。

蔣萬安直言,環團的訴求很簡單,牽涉到能源政策、環境保護的重大議題,政府不該漠視60萬連署公投背後代表的民意,應立即舉辦聽證會,把更多的資訊公開攤在陽光下供各界檢視,針對問題爭點好好的說清楚、講明白,強調「藻礁永存」不該只是口號,而是要付諸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