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局為落實員工週休二日,預計推動「四輪三班」新制,不過薪資將減少8千至1萬元,引發基層員工不滿,預計在清明連假發起「依法休假」不配合加班。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日表示,輪班制度在明年以前不會有變動。而宜蘭工會則回應,林佳龍被台鐵局矇騙,制度早在去年8月就被改,工會去年已被騙過一次,不想再被欺騙第二次,除非回歸過去輪班制度,否則請假行動目前不會停止。

由於台鐵研擬推動「四輪三班」的排班新制,讓員工落實週休二日,不過若實施新制,每月薪資將減少8千至1萬元,對於台鐵變相「減薪」基層員工相當不滿,因此台鐵工會宜蘭分會預計在清明連假發起「依法休假」,不配合加班。

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日表示,輪班制度在明年之前不會變動,因為員工發起的「依法休假」涉及到清明連假的疏運,籲請部分工會的朋友、同仁們能夠配合疏運計畫。

而宜蘭分會理事長吳俊義今(16)日表示,部長雖然釋出善意,但是其實在去年8月的協商內容就被改變,原本1個月可以有2個週六加班,剩下只能1個週六加班,認為林佳龍被台鐵局矇騙。吳俊義強調,工會去年已被騙過一次,不想再被欺騙第二次。

吳俊義表示,他們的訴求目的就是排班制度回到原點,如回到原點自然就會取消連署請假的行動,目前運務段500人當中,約有200人連署請假。吳俊義也說,從發起休假至今,交通部及台鐵都沒有派人來溝通、談過,既然台鐵不願溝通,宜蘭分會仍會合法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