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遲遲不來,中南部水庫有效蓄水率持續降低,為了避免4月後雨水仍未到,台中、苗栗可能面臨分區限水的危機,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已請水利署盤點新水源或增加調度,而水利署也正規劃「抗旱2.0」措施,包含增加移動式淨水設備、管網調校等,期望延緩台中、苗栗分區限水的時間,並讓水庫的水可以撐到6月。

水情持續拉警報,新竹以南多的水庫幾乎見底,根據水利署資料,截至今(16)日上午寶二水庫有效蓄水率僅10.3%,明德水庫10.2%,德基水庫7.9%,曾文水庫15.3%。有媒體報導,若梅雨無法替中部水庫解渴,台中、苗栗水情恐怕將在5月亮紅燈實施分區供水。

對此,水利署官員表示,目前水情關鍵在4月,若4月中到5月中降雨不如預期或是遇上「空梅」情況,將祭出較嚴峻的節水做法,不過這是最極端的情況,水利署與台水已針對供水管網重新進行分析,若萬不得已實施限水時,會盡量縮小影響範圍。

水利署官員表示,因應水情目前也正在規劃「抗旱2.0」,包括擴大檢討增加抗旱水井、緊急增設移動式淨水設備、自河川伏流水取水、使用建築工地地下水以及管網調校增加供水等,希望可以延緩台中、苗栗進入水情紅燈的時間,並確保水庫用水可以支撐到6月。

寶二水庫、明德水庫、德基水庫、曾文水庫水情。   圖:翻攝自水利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