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上台以來,歷任行政院院長都強調「520後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政治承諾。去年3月20日《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公告施行,行政院與立委們均宣稱,修法將可「全面納管」、「即報即拆」,中央可代行斷水斷電,獎勵全民檢舉達到「不准新增」、「不准污染」。結果是工輔法上路一年僅拆4家,「即報即拆」的承諾跳票,民間團體今(16)天到行政院大門口抗議,要求蘇貞昌院長提出「跨部會新增農地違章拆除」專案,兌現「即報即拆」承諾,守護台灣農安、食安、環安。 

今天到場抗議的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等,他們嚴正要求:一、行政院長蘇貞昌應召集經濟部、內政部、農委會、環保署、財政部,成立「跨部會新增農地違章拆除」專案小組,確保跨部會之間資訊的對齊,協助地方政府解決人力、經費及資源有限問題,建立中央、地方聯合拆除農地違章SOP。二、中央、地方應建立一致的違規者自費拆除法規。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員蔡佳昇表示,根據農委會農地盤查有4,558公頃農地遭到疑似工廠違規轉用,而依經濟部的公開資訊,目前依《工輔法》拆除的工廠只有4間。自去年三月地球公民基金會與g0v.tw台灣零時政府共同開發線上「農地工廠回報系統」,一年來,收到近500間農地新增工廠舉報,超過1,400張在農地上大興土木中、或已蓋好的巨大嶄新鐵皮屋照片,協助民眾檢舉了240間,也僅拆除7間。

各縣市長處理農地違章工廠態度消極,至今沒有任何一個縣市訂定「未登記工廠檢舉獎勵」自治條例,所謂「全民監督」都只是當初修法的話術。地球公民平均每月要接10通檢舉電話,協助民眾舉報25間。但在公文往返下,各地方政府工業科表示,違建工廠沒有加工製造事實、未達工廠認定標準,就無法可罰,希望地政、建管與農政單位能夠積極執法。

地球公民呼籲,處理農地違章不應該只靠單一部會,更不應把拆除責任都推給地方政府,行政院應該拿出對策,跨部會有效率執行「即報即拆」,為農地流失止血。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明,去年監察院帶隊前往遭檢舉的兩間農地工廠,一間塑膠工廠勒令停工後搬遷他處,但建築體還在,並沒有斷水斷電,更沒有拆除,難保不會再復工;另一間面積約7,500平方公尺(18個籃球場),監委勘查時,裡面放置數部生產機台,約有20位工作人員正在組裝包裝,但地方與中央政府卻認定沒有製造加工事實,不屬於工廠,沒有勒令停工,也沒有斷水斷電。從2017年9月至今接獲民眾陳情檢舉84間疑似農地新增違,經過三年半載,沒有一家檢舉違建被拆除!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常務監事藍毓傑表示,2015年桃園新屋鐵皮保齡球館大火殉職,2019年台中大雅鐵皮工廠殉職,違章建物在消防員救災上的風險,一再透過犧牲人命的慘痛方式凸顯,最後只換得2019年農地違章就地合法的修法,以及中央「即報即拆」落實不利,各部會互踢皮球的結果!

我們認為若地方無力處理,中央不該退居幕後,應依新的《工輔法》代行斷水斷電或即報即拆,而非行不及言。中央政府修法卻不積極督導違章工廠拆除,仍將風險丟回第一線搶救的消防員。我們不禁要問蘇貞昌院長,到底還要再犧牲多少消防員或民眾的生命,才願意積極拆除新增農地違章工廠這個未爆彈。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蔡政府早在《工輔法》修法前,即喊出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的政治承諾,2017年核定「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由農委會主導跨部會的行動平台,透過內政部圖資變異點進行盤查,列管各地方政府新增建違章工廠拆除清單,要求地方政府積極處理,同年公布17家拆除名單,直到2019年才全數拆除,而原訂2018年要公布第二波拆除名單,經過4年仍未公布。

根據《工輔法》第28條之1規定,地方政府對於民國105年5月20日以後新增的未登記工廠,應即依法停止供電、供水及拆除。但一年來,行政院整體政策只要新增建違章工廠配合停工,後續就不再執行斷水斷電、拆除、要求恢復原狀。相較於修法前的拆除態度積極,修法後卻放任新增建違章工廠不斷在農地上冒出。蠻野心足呼籲政府善用「工廠管理輔導會報」等跨部會機制,積極處理農地違章工廠拆除,恢復農地環境。

政府不作為理由1-尚未啟用就不拆(新竹新埔)。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政府不作為理由2-自主停工就不拆(彰化秀水)。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政府不作為理由3-只是倉儲也不拆(台中神岡租給倉儲,蓋到2400坪大也不用怕)。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政府不作為理由4-廠房隔間各自租,每間都未達工廠標準也不拆(桃園大園)。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