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北投會想到什麼呢?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溫泉吧!但是除此之外,北投有一個獨有的機車計程車文化,還是從日治時代就發展至今,連韓國YouTuber金針菇日前也有介紹並體驗這項特色,只見司機熟悉的穿梭在北投的大街小巷,不只是外國人覺得興奮驚奇,還是當地人從小到大的生活軌跡。

韓國YouTuber金針菇日前在影片上介紹一個北投獨特的機車計程車文化,可以載人、外送,並且司機都是在地人,熟悉北投大街小巷的每個位置,金針菇先後去找在地小吃、地熱谷和泡溫泉,讓人感受道地的在地行程。

機車計程車是北投的特色產業,從日治時期開始發展至今,因為北投當時是風化區,山坡地形讓穿高跟鞋的侍應女郎來往於各飯店不方便,所以才發展這種由摩托車接送服務的行業,而民國68年廢娼後,改為服務在地居民,服務範圍廣泛,從接送小孩、外送午餐、物品,一趟40元起跳,雖然沒有店面、招牌,但仍是當地人生活的一部份。

而這次金針菇搭乘機車計程車出發,去的地方都是當地人推薦,且深根在地的小吃和景點,她先是去了「粟家牛肉麵」、「傳統之最豆花堂」、「阿宗蚵子煎」,然後來到北投溫泉的源頭—地熱谷,這裡終年煙霧繚繞,是台灣八勝十二景之一,來到這邊彷彿進入仙境,很是壯觀。

最後,金針菇去了「本土味明泉紅茶」,這是一間是在地老店,最後到了北投最知名的特色,溫泉湯屋,北投的溫泉因為地質的關係有一股硫磺味,是來到北投必體驗的事情。

機車計程車仍然是北投相當重要的交通方式,當地人仍是主要客源,是台灣特有的文化,也很適合觀光客的交通工具,因為北投地形陡峭,機車就很適合穿梭在不同的景點,可以到的了更多地方,連韓國人金針菇也覺得這項服務,方便、便宜,且更有人情味。

地熱谷為台灣八勝十二景之一的北投特色景點。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

北投的機車計程車從日治時代發展至今。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