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自前年底在中國爆發後,迅速擴散全球。多國認定中國就是疫情起源地,更質疑中國政府當初隱瞞疫情,才導致武漢肺炎在全球大流行,要向中國究責的聲浪四起,而亞裔族群在疫情期間遭到歧視、攻擊的情況也更加嚴重。位於美國德州的一間台式拉麵店就因為反對州長宣布解除口罩禁令,店面竟遭人噴漆嗆「滾回中國」,但店長堅持「做對的事情」,繼續要求進入餐廳的顧客戴上口罩。

根據《NBC》旗下新聞台《WOAI》報導,德州聖安東尼奧的台式拉麵店「Noodle Tree」店長阮麥克上週接受《CNN》訪問時,批評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解除口罩禁令是自私、懦弱且毫無理由的決定,阮麥克直言:「很多人覺得他讓我們置身險境,此時我們需要他成為一個領導者。」

阮麥克在網站上發布公告要求顧客戴上口罩,喊出「沒有口罩,沒有麵條」的口號,但也認為自己可能因此言行受到仇恨攻擊,他表示:「我是一名亞裔美國人,目睹了許多衝著我們來的攻擊行徑,讓我感到相當憂心。」之後果然如阮麥克預料,店面玻璃及外頭的桌子遭人用紅色噴漆寫上「希望你去死」、「滾回中國」、「功夫流感」、「共產黨員」等仇恨語言。

阮麥克事後在社群網站PO文說,當時對於是否接受媒體訪問有些猶豫,因為他知道可能會招來反制,但他指出:「我們的州長背叛了我們,但這不代表我們必須盲從他。」並強調:「我們都是德州人,尤其我們在聖安東尼奧所做的,是要讓大家回歸正常生活,我們做了對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