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發起15日考察大潭藻礁的活動,朝野立委、相關部會和環團都與會。不過,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在臉書貼出一張現場照,批評國民黨動員勘查藻礁,陳玉珍卻帶頭踩藻礁,一群人直接踩在礁岸上,讓他「無法理解」。國民黨團隨即反擊指,如果「這位桃園在地立委」曾經關心過藻礁,就知道藻礁是不會被「踩」壞,但三接站工程絕對是滅絶藻礁的生態浩劫,而且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等人在現場。陳玉珍也貼出蔡英文總統2013踩在藻礁上的照片反嗆:「請鄭運鵬委員也大力譴責一下蔡總統吧!」

鄭運鵬指出,陳玉珍帶領的團隊,在退潮要看藻礁的時候,竟然是幾百個人直接踩進去,讓他嚇一跳,因為藻類很脆弱,也可能不小心踩到生物,一踩就會死掉,幾百個人踩進去,他是站在沙灘上不敢踩進去,目送他們走到海邊,再看他們走回來,鄭運鵬質疑:「今天是生態考察,生態考察在做這樣的行為,我沒辦法解釋,我希望帶隊進去的人要好好說明一下,這樣踩踏的行為,是對的嗎?」至於民進黨立委也有踩進去。鄭運鵬則稱,他不知道裡面到底有誰,但顯然陳玉珍有進去,應該要說明一下是不是破壞的行為。

對於鄭運鵬的指控,陳玉珍在臉書回應,在去之前,14日就打電話詢問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我們實地考察的時候,是不是可以踩在藻礁上?潘老師說可以,這個是好的,表示我們實際的去親近大自然,去親近這一塊土地!」陳玉珍還「奉勸鄭運鵬委員,多花一點心思在如何保育這塊土地上!少花一點心思在抹黑不同黨派的同仁!」此外,她也「附上蔡英文總統2013也踩在藻礁上的照片,請鄭運鵬委員也大力譴責一下蔡總統吧!」並呼籲「愛這片土地,少一點抹黑」,而鄭運鵬的臉書,也遭網友灌爆。

對此,鄭運鵬當晚10點再度於臉書發文提到,大潭的藻礁可不可以踩進去,不是他說了就算,所以他前一篇說是「無法理解」。當天他在現場會勘確認,在大潭藻礁的G1區的現地,現在建設中的第三接收站方案是「沒有填海」的,所以沒有在現地上有破壞,三接工程也不會破壞這裡原有的生態,但是既然召委以保護為前提來考察,既然政府說明本案也已經達到保護的目的,那麼「我在現場,就是不會踩進去!這是我的環境選擇」。鄭運鵬強調,自己就是堅持只在沙灘,他還說:「認為可以踩進去的,那是他們必須解釋的,不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