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0多位立委今(15)日傍晚與環保署、經濟部及環保團體前往觀音大潭藻礁實地考察,事後立委鄭運鵬在臉書貼文,大酸國民黨立委以保護為名勘查藻礁卻又腳踩藻礁,讓他大呼「無法理解」;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隨後則在臉書貼出總統蔡英文當年到藻礁區視察的照片回應「意思大了!」

為了實地瞭解中油三接站工程對於大潭藻礁生態的影響,立院衛環委員傍晚帶著媒體及政府官員親赴大潭藻礁視察,同行的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在臉書貼出一大群人站在藻礁上的照片,寫道「今天國民黨衛環召委在大潭現地勘查藻礁,我無法理解以保護為名,踩進去礁岸是什麼意思?」,並表明自己是站在沙灘上的位置拍下這張照片。

針對鄭運鵬的「提問」,潘忠政則在臉書以「藻礁可以踩嗎?」為題,附上蔡英文同樣曾經站在藻礁上,手指藻礁的照片回應表示「意思大了!」

潘忠政說,住海邊的先民自古以來就踩著藻礁彼此依存,當藻礁懸命在政府奪命的開發案,動輒數百公頃的礁體要被鏟挖活埋,理性的公民引導著想要了解她的民眾踏上藻礁,認識藻礁,這是應和著珍古德博士說「唯有了解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才會行動, 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的旨意。

潘忠政指出,在大潭藻礁的南方,已經由政府劃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的「觀新藻礁」,實際上也是歡迎民眾進入永續利用區、緩衝區去認識她、了解她,「這種和藻礁輕柔的、善意的互動,我們認為意義非凡。」

潘忠政表示,反倒是對要破壞藻礁數百公頃,未來可能造成此處藻礁生態系崩毀的開發案未置一詞,卻對急於一睹廬山真面目,期待認識她、守護她的民眾報以譏嘲的邏輯也是讓人不懂,最後他特別寫道「感念當年蔡英文到藻礁區一起對藻礁溫柔放情。」

鄭運鵬大酸國民黨立委以保護為名勘查藻礁卻又腳踩藻礁,讓他大呼「無法理解」。   圖:翻攝鄭運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