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教委員會20多位立委今(15)日下午邀集經濟部、環保署、中油公司等政府部門及環保團體面對面交流意見,並前往觀塘工業區及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實地考察。對於政府執意要三接站設在藻礁區,環團痛批「政府不誠實」,提供不正確的資訊誤導民眾,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希望能召開公聽會,把一切攤在陽光下讓真相大白。

立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委陳玉珍表示,今天除了邀請政府單位與環保團體面對面討論藻礁相關議題,也實地現勘了解正在施工等相關工程是否對藻礁生態有所影響。

在將近3小時的會談中,政府單位各自表述三接開發區已縮減、G1、G2區域藻礁未破壞等說法,強調開發狀況是依照環評通過時所做出的決議而定。

對於開發方的說法,環團代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痛批「政府不誠實」,她指出,經濟部特別刊登廣告說明新方案只使用18年前填好的土地,也說不在藻礁區,「但這完全不是事實」,因為經濟部宣稱只使用已經填好的21公頃,但在營建署的簡報中明顯可見開發範圍是64公頃,政府所言只用18年前填海地就是不實說法。

蔡雅瀅說,依據1992年的環評資料中顯示儲槽池當年只填了2.5公頃,經濟部卻謊稱18年前就填了18公頃,不論是工業區也好或工業港也好,經濟部明顯說謊,「我們對政府感到失望,政府應提供正確資訊給民眾,認不認同環團的主張是一回事,但提供民眾正確資訊是最基本的。」

蔡表示,網路上很多民眾都受到經濟部的誤導,以為只用18年前填好的地方,質疑環團為何還要反對,但事實上整個三接站的工程還是在藻礁區,而且傷害是現在進行式,「我們也很希望,如果照他們(經濟部)講的,那你們就停下你們宣稱不存在的工程,中油只使用18年前填好的,把那些他們宣稱不存在的工程全部停下來。」

對於外界指環團發起藻礁公投是為支持核電,蔡雅瀅澄清,公投提案人其實是很明確支持非核政策,在公投理由書中也清楚主張支持政府非核減煤政策,並反對核四,「我們只是想要救藻礁,我們並沒有順帶要支持核四,環團對核四安全性非常有疑慮。」

「今天我有個小請求,一切攤在陽光下,建請召開聽證會」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過去環團多次訴求,但結果還是程序照走,藻礁繼續破壞。他強調,環團從來沒有反對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我們只是反對把它蓋在國寶級的地景上。」

潘忠政說,政府一直都不願意對話,甚至連類聽政會也不願意開,他認為所有的問題都在於資訊不夠公開,人民要求得真相一直都沒辦法找到機會,而聽證制度包括土地正義都可以在這裡面找到真正台灣永續的未來,「如果沒有一個正式的聽證會,說實在,這件事很難真相大白,如果不能真相大白,這個社會永遠都在爭吵之中。」

潘忠政呼籲政府召開公聽會,讓所有真相攤在陽光下。   圖:林昀真/攝

環團指出,三接站的棧道橋地基明明就是打在藻礁上,開發方卻稱未對藻礁造成傷害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