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長張麗善今(15)日表示,雲林縣政府選擇與民意站在一起,支持「護藻礁」、「反空污」、「要工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鄭重澄清,麥寮不是、也無法成為觀塘第三接收站的替代方案,希望經濟部能落實執行。

媒體報導,蔡英文總統2日接見八大工商團體理事長時,當面詢問身兼工總理事長的王文淵,能否加速在雲林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據轉述,王文淵回應,「政府怎麼說,他們就怎麼配合」。

針對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一事,張麗善表示,雲林縣政府針對空氣品質改善,歷年推動多項管制措施,其中針對六輕工業區燃煤電廠訂定全國最嚴電力設施加嚴標準;面對亞洲最大石化區-六輕工業區內超過3000個儲槽的高風險之下,雲林縣府一定會強力展現「工安第一」的優先考量。

張麗善指出,大潭藻礁是全球少數僅存的現生淺海藻礁,豐富生態養育近百種生物,針對如此珍貴天然資源,及近期民眾關心之空污問題,雲林縣政府選擇與民意站在一起,支持「護藻礁」及「反空污」,縣府已於2017年6月9日與麥寮汽電簽署燃煤發電機組改天然氣的備忘錄。

張麗善說,面對六輕工業區近年發生多起工安事件,造成民眾恐慌及公害糾紛問題,且天然氣儲槽危害風險程度較高,若要替代三接收站管線需再增加180公里的潛在危害,在無法確認工安零風險情況下,曾文生今天澄清說明,麥寮不是、也無法成為觀塘第三接收站的替代方案,希望經濟部能落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