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日前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對此,表態參選總統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天(15日)批評,香港的一國兩制只剩1.1制,若中共再搞下去就變成一國一制,他也呼籲,應立即釋放民主派人士,法治國家不應該羈押人民這麼久,甚至還沒定罪就羈押數個月。

面對香港議題,趙少康受訪時表示,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曾承諾香港一國兩制維持50年不變,還能延期,鄧小平就是希望香港能貫徹民主法治,甚至影響中國,沒想到現在的中共完全顛覆鄧小平談話。

「現在的一國兩制哪有兩制呢?本來剩下1.5制,現在已經剩下1.1制了」趙少康認為,香港立法會已死、已經被人大取代,哪有什麼一國兩制,中共再搞下去就是一國一制。

趙少康指出,台灣與香港不同,香港主權被中國收回,但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北京如何對待港民,台灣非常關切,北京應思考這點,把香港民主制度毀掉對中國很可惜,台灣人也會失望,本來就不接受一國兩制,現在更不能接受。

至於九二共識在台灣是否還有市場?趙認為,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是兩回事,但中共作法會讓大家不相信中共說的話,鄧小平答應給香港50年不變,應是定海神針,結果都可以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