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不滿市長盧秀燕片面宣布台中市肉品市場股份有限公司將轉型,年底終止屠宰業務並停止拍賣豬隻,扼殺肉商生存權益,卻未提出配套措施,今(15)日再度結集數百人齊聚市府廣場,高舉布條要盧秀燕下台;肉商們表示,終止屠宰業務並停止拍賣豬隻,難道要逼迫販售萊豬嗎?

理事長張國樑表示,肉品市場是合法設立,豈能乞丐趕廟公?盧秀燕於109年6月16日突然片面宣布台中市肉品市場將轉型,卻未提出配套措施,除有違肉品市場設立宗旨外,亦損及供應農民權益,影響原舊台中市地區130萬市民肉品需求來源,衝擊全國養豬農民產業鏈。

張國樑表示,從3月1日起逐月減少拍賣量三分之一,嚴重影響本市肉品需求;盧秀燕此舉是「只顧選票,罔顧民生需求」,肉品市場規劃遷場,歷經多次選舉議題炒作均無疾而終,期間雖曾一度將遷場烏日區,終因「選舉政治因素」嘎然而止;盧市長初上任亦允諾「未來新址,必須符合肉商需求」,如今卻規劃到南投、彰化、大安等地承銷、屠宰,路途遙遠,肉質新鮮保持堪憂;途中不可預期的突發狀況難以避免,完全不符合肉商需求,所增加的成本亦將轉稼消費者,實非全民之福。

陳情的肉商指出,肉品市場解除拍賣、屠宰業務後,導致業者必需重回40年前遠赴其他縣市承銷豬隻後再運回販售,無形中增加運輸成本,且運輸過程中路途遙遠,不可預期的突發狀況難以避免,肉質新鮮保持堪憂。而且要業者到南投、彰化、大安等肉品市場承銷豬隻後,再運回太平、大里、潭子等屠宰場屠宰,形同一市兩制;太平、大里、潭子等屠宰量均已承現飽和狀態,屠宰作業產生的污水與廢棄物等處理令人竇疑,造成二度污染、遍地開花,並不符合環保效率。

肉商指出,肉品市場轉型規劃保留肉品分切與批發,圖利特定財團業者壟斷批發市場,零售肉商被迫必須向其批發販售,成本多一層負擔,嚴重影響生機。台中肉品市場是全國四大肉品市場之一,每日拍賣營收達新台幣30萬元以上,停止拍賣暨屠宰業務,每年減少收益約新台幣1億4仟萬元,虧損約新台幣1億餘元,除造成營業損失外,亦將影響近百位員工暨相關作業人員近千個家庭生計。

張國樑表示,現宰生鮮溫體豬肉,肉質鮮美、Q彈,是國人多數消費習慣,深受喜好,中央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進口,盧市長宣布台中市販售肉品必須零檢出的政策,非常值得肯定,但肉品市場轉型後終止屠宰業務並停止拍賣豬隻,難道要逼迫販售萊豬嗎﹖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及勞工局主任秘書賴緣如出面接受陳情書。中市府指出,台中肉品市場長期存在異味、噪音、污水等污染問題,為改善在地居民生活品質,台中肉品公司推動原址轉型活化,撤除屠宰與拍賣業務,保留批發及零批服務,維持生鮮豬肉供應,轉型為複合式商場,兼顧環保與消費需求。對於屠宰業勞工就業需求;勞工局將協同工會進一步了解會員具體需求,提供後續協助,如有轉職意願,都將輔導進行職業訓練,協助就業。

肉商們指出,市政府是肉品市場公司最大股東,擁有董事長及總經理的派任權,肉品市場長期存在異味、噪音、污水等污染問題,是管理不當所致,市長難道不用負責任嗎?勞工局說會輔導業者轉職訓練,協助就業,扼殺業者生存權在先,才說要輔導轉職,這是哪門子回應?

台中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提出訴求,如果無法現址改善,亦請採循胡志強、林佳龍前市長模式,另覓適當地點遷移,以期永續經營,否則為維護生存權益,不惜有更激烈行動。

數百名肉商到市府廣場抗議,高舉「盧市長下台」布條。   唐復年/攝

理事長張國樑表示,肉品市場是合法設立,豈能乞丐趕廟公?   唐復年/攝

勞工局代表接下陳情書。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