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引起全國動盪,民眾不間斷上街抗議,緬甸第一大城仰光的萊達雅區(Hlaing Tharyar)14日下午示威情勢混亂,多間工廠遭人放火,其中包括一間台灣人投資的工廠,緬甸軍政府當晚宣布萊達雅區進入戒嚴狀態。當地媒體透露,當天至少有38人在鎮壓中喪命。

萊達雅區是工業區,14日下午有多家工廠起火燃燒,根據「伊洛瓦底江雜誌社」(The Irrawaddy)報導,其中一間是中國人投資的Global Fashion,還有一間是台灣人投資的製鞋廠Tsang Yih。中國駐緬甸大使館隨後發表聲明指出,當日萊達雅區多家中資工廠遭不法分子打砸搶燒,多名中方人員受傷,有員工一度被困。中國大使館迅速要求當地警方採取有力措施,並再次向中國在緬企業和人員發出安全提示。

根據《路透》報導,緬甸軍政府14日透過國家電視台宣布,仰光市的工業區萊達雅實施戒嚴,授權當地指揮官執行戒嚴法令。緬甸當地獨立媒體《今日緬甸》(Myanmar Now)稱,緬甸安全部隊當天在萊達雅殺害至少14名抗議者,這些情報來自於救援人員和該工業區附近的一家醫院,緬甸政治犯援助協會(AAPP)15日表示,緬甸軍警周日至少殺害38名示威者,是軍方自上月1日發動政變以來最血腥的一天。

國營緬甸廣播電視台(MRTV)稍早報導稱,緬甸一名警員14日在群眾抗議活動中喪命,這名警員是在仰光附近的勃固鎮(Bago)因胸部受傷喪命,另有3名警員受傷,警方正在查證群眾是否使用槍枝。美聯社報導,根據緬甸媒體消息,在仰光喪命的抗議者中有一人是遭槍擊頭部,而在瓦城也有一名婦女頭部中彈身亡。至今緬甸軍方只表示有一名警員因傷死亡。抗議群眾則已有超過90人遭安全部隊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