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今天拜訪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時提及,自己曾是單親兒童,母親必須從事多份工作,才有辦法養家活口;但就像他母親常說,「天無絕人之路、一枝草一點露」,只要對自己、對未來有信心,一定可以走出困境。

賴副總統今天下午拜訪「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屬未公開行程,總統府發布新聞稿。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一方面是向基金會創辦人黃越綏請益,另方面是希望幫大家加油、鼓勵。他肯定黃越綏過去幾十年歲月,義無反顧投入民主運動與社會改革,並獻身社會公益,包括家庭婚姻諮商、性別平等及單親兒童照顧等,都看得出她對國家社會的長期貢獻。

賴副總統提到,在擔任台南市長時,黃越綏特別把未婚媽媽療護中心「麻二甲之家」設在台南市麻豆區,一方面協助台南市解決此類問題,另方面讓他有機會更進一步了解未婚媽媽問題的嚴重性與重要性。

賴副總統指出,「麻二甲之家」規模相當大,經營並不容易,但黃越綏多年來,不管是透過公開演講、著書論述,或是到學校教書、主持電視與電台節目,全都一肩扛起、感動眾人,獲得大家支持,令他相當敬佩。

賴副總統並與在場單親媽媽及小朋友們分享自己成長故事。他說,自己也是單親兒童,母親必須同時從事多份工作,才有辦法養家活口;但是就像他母親常說的,「天無絕人之路、一枝草一點露」,只要對自己、對未來有信心,一定可以走出困境。

他說,單親家庭長大的小孩,通常會對未來比較沒有信心,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因此在成長過程中,學習的榜樣非常重要。

副總統指出,他出身鄉下,對一個家庭來說,最大且最令人害怕的支出就是醫療費用;於是母親鼓勵認真唸書、未來可以從醫,而他自己也就這樣一路走來成為醫生。

副總統認為,台灣社會很大,大到可以讓每一個人都去追求理想,社會上的愛心人士很多,只要有勇氣追求理想,自然而然、就會有人願意助你一臂之力;他期盼大家都能勇敢追求理想,繼續加油,走出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