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人大決議通過修改香港選制,歐盟及7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發布聯合聲明,表示關切,而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則譴責中國沒有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但中國駐英國大使館今(14)日卻強調,愛國者治港是全體中國人的必然選擇,《中英聯合聲明》的歷史使命早已完成,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任何國家和組織也無權以《聯合聲明》為藉口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決議修改香港選制,引發外界抗議,歐盟及7大工業國集團外長日前發出聲明指出,對中國人大通過修改香港選制表示關切,中國做出此決定「強烈顯示當局決心使香港的異議聲音與意見噤聲」,而拉布則公開指責,中國改變香港選制明顯地違反了具有法律約束效力的《中英聯合聲明》,呼籲中國應尊重香港人民的基本權利。

對於外界批評的聲浪,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言人回應,關於英國等有關國家和組織政客,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無理抹黑攻擊中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他強調全國人大作為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符合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也符合國際通行慣例,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體系的應有之義,具有堅實的政治基礎和法治基礎,正當性不容歪曲,權威性不容挑戰。

中國駐英大使館認為,所謂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壓制批評聲音」、「侵蝕民主」、「破壞一國兩制」等說法完全是無稽之談,關於中方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評論純屬偽命題,中國政府管治香港的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該聲明的核心要義是確保中國收回香港,《聯合聲明》在香港回歸後,歷史使命已然完成,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不存在所謂對香港民眾的責任。

最後,中國駐英大使館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不容任何外來勢力干涉,中方有意志、有決心、有能力維護自身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敦促英國等有關國家和組織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